同济大学微小飞行器实验室

2021-12-23

同济大学微小飞行器实验室由沈海军教授于2012年创建。10年间,该实验室已拥有同济师生们自行研制的各种微小飞机、无人机、飞机模型800余架,曾创造了多项第一。这里有全国首架成功试飞的3D打印微型飞机,全国首架昆虫动力概念飞机,全国首架架成功试飞的氢燃料电池飞机,世界上最大的人形飞机,世界上最大的电动遥控纸飞机,首架成功放飞的C919缩比验证飞机,国内首架成功放飞的古玛雅动力“黄金飞机”,首架成功放飞埃及千年古墓木鸟滑翔机,首架成功放飞的高仿飞鱼无人机,拥有全世界最全的人类远古疑似飞行器模型群......曾被媒体赞誉为“飞机的天堂”。

实验室创建初期设想的是创建一个微小飞机的科研基地,10年光阴如梭,汗水挥洒,换来了实验室的晓具规模。现如今该实验室已成为颇有名气的中小学生航空科普基地。

近10年来,针对同济及周边大中小学生与社区群众,以科普讲座、同济大学微小飞机实验室参观讲解、举办飞机模型工坊、飞机展、飞机制作与试飞比赛、航空壁画比赛等形式,实验室团队先后组织、开展了大量航空科普公益活动。这些活动具体包括航空科普讲座280余场,微小飞机实验室接待团体参观200余场,举办飞机模型工坊近50余场,飞机制作与试飞比赛20余场;活动中,共辅导孩子(同学)们制作了各类飞机模型达3000余架,接待来访者3万余人。这些活动主要面向大中小学生,也涵盖同济大学周边社区普通群众,科普航空知识的同时,也展现了同济大学航空学科的新风貌。

    沈海军团队长期投身青少年航空科普,事迹曾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纸媒体报道200余次,CCTV4、上海电视台等电视媒体报道30余次,网媒报道不计其数。其本人也因此荣获了宝钢教育奖、上海市科普创新贡献奖、上海市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先进个人、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材奖、上海市文明家庭、上海市学习示范型家庭、杨浦区“百姓学习之星”、同济大学育才奖、同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少科院导师、上海市力学学会先进工作者、社区十佳好人好事、最美公益教师等诸多荣誉称号;任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上海力学学会聘为科普委员会主任,连任上海航空学会科普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