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科普教育基地

2021-12-23

北京市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科普教育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成立于2020年,秉承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推动创新发展的宗旨,依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工交叉学科群,集合了生物力学、力学生物学、生物材料、植介入医疗器械、医疗电子、康复工程、航空航天医学工程等研究方向,为科普资源的开发创作与共享提供了坚实的资源平台。基地已建设了3个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包括樊瑜波、李德玉、刘红、王丽珍、田山、冯文韬、姚艳、高元明等科普专家10余名,并不断扩大团队,吸纳了30余名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博硕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学加入到科普创作中,以科研带动科普,科普助力科研。

基地已出版科普著作4部,科普漫画3套,科普系列短片3部,康复虚拟场馆1个,作品内容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众及中小学生展示了家庭智能康复设备、植介入器械设计与制造、损伤与防护生物力学、空天生命保障等科学知识和科研成果,团队先后获全国百优科普视频奖、年度科普50强创客奖、科普大使等多项奖励。

基地定期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包括组织科普专家讲座、向贫困地区捐赠科普资料、支持与协助学会组织开展科普工作、利用微信公众号、快手、抖音及Bilibili等多媒体开展科普宣传等。截至2021年11月,基地科普受众人数已超12万,获得了同行及大众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