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趣味力学制作邀请赛

2021-12-21

力学是重要的基础学科,而且是工程技术的基础和先导,在航天航空、能源、环境、生命健康等诸多领域的发展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力学现象也普遍存在于我们身边,比如鸟在天上飞、鱼在水里游等都包含着深刻的力学原理。中国力学学会于2005年发起创立了全国中学生趣味力学制作邀请赛。通过小游戏、动手制作的方式“玩”力学、学知识,旨在提高中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培养中学生对科学的兴趣,提升中学生的科学素养。

趣味力学制作邀请赛作为中国力学学会的品牌活动之一,第一届活动在北京地区举办,邀请了4支队伍参赛,后扩展至全国范围,历经16年发展,已成功举办十一届。累计有来自全国各地中学的300余支队伍参加比赛;与央视、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合作进行活动直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和社会反响。

参赛题目由热衷和擅长科普工作的力学科技工作者精心设计,注重趣味性、可实现性和知识性,注重适时和热点事件相呼应,如第三届的设计制造机械臂,第四届的太空拔河、空间对接等。总体看,设计的题目在知识性和趣味性方面有很好的结合与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