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家常 说力学

2014-07-07

大众力学丛书《拉家常 说力学》序言

戴世强

(上海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上海 200072)

点击浏览《拉家常 说力学》全文

收到武际可教授的新作,爱不释手,花了四个小时一口气读完后,对我的这位学长不禁产生了由衷的敬意。

武际可教授是我的力学同行,彼此认识已久,但由于研究方向不同,原本各忙各的,交往不多;新世纪里,他从北大退休后,由于我们对力学史和方法论以及力学科普有共同的兴趣,相互关系密切起来了,我对他的绝佳的人品学问的认识也逐步加深。有两件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一件事是在他的书房中的一次晤谈。实际上我此行主要为了参观他的书房。我发现,这间不大的书房的三分之一为他演习书法的文房四宝和字帖所占据,另外的三分之二则是堆得层层叠叠的书籍,令人意外的是没有一本力学、数学、物理学书籍,他说,那些书都放在学校的办公室里。眼前的全是文史哲类的典籍,四书五经、春秋史记、唐诗宋词,无所不有,我随便报了两个书名,他往书柜的第二层一摸,就取了出来,可见这些书不是“摆设”,而是不时研读的。由此使我对他的广闻博览肃然起敬。另一件事是就文学知识的一次求教。我在写《钱伟长的治学理念和学术思想》一文时,看到《杨振宁文集》里有“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这段话,觉得用来形容钱先生很贴切,但苦于不知其出处,于是打长途电话向他求教,他很快就告诉我:它摘自范仲淹所写的《先生祠堂记》,先生就是汉代著名隐士严光(子陵)。由此可见他的古典文学根底之扎实。

武际可教授不仅是一位资深的力学专家,而且是一位在力学科普园地辛勤耕耘的园丁。他积极支持在《力学与实践》上的“身边的力学”专栏在国内力学界享有盛誉,他的力学科普名篇《捞面条的学问》等脍炙人口,这在本书的作者的话里已有描述。力学科普工作不容易做,一来由于力学内容博大精深,要通俗化相当困难;二来由于力学无所不在,要描述它的方方面面的应用需要有渊博的知识。因为教授多年来孜孜不倦地钻研各类学问,博闻强记,笔耕不缀,成了国内为数不多的力学科普专家。他认为:“科普是要把科学中最普遍的规律中的美阐发出来,以通俗的语言使尽可能多的读者领悟。科普不是猎奇。它的真谛不仅是介绍,更主要的是挖掘和阐发、是研究、是创新。因此只有作者对科学深深热爱了,并且体味和挖掘出科学规律中的美来,才能写出以科学美来感染人的文章。科普的对象不仅是青少年、门外汉,而且可以是中老年和专家。”正因为有这样的认识,他对力学科普工作才有这样持久的热情。

我们在平时讨论中谈到,与其它学科相比,力学学科的科普工作相对地落后,需要急起直追,所以,他和我共同发起组织出版这套力学科普丛书,而且他身体力行,抽时间将他近年来陆续写成的32篇文章结集出版,为我们这套丛书打响了第一炮。

细看这本书,有如下特点:

1)  内容丰富多彩。在作者的视野里,一些平凡琐事、常见物事,都演绎成了精彩的力学故事。例如,捞面条、倒啤酒、抽陀螺、荡秋千、掷飞盘、甩鞭子、吹皂泡、敲铜锣,都蕴涵着深奥的力学道理;马尾、豆腐、土豆、洗衣机、窑洞、钟表、血压计、被中香炉、高尔夫球、飞去来器、噗噗登儿、笛子等等,都成了他阐释力学原理的“道具”。难能可贵的是:他没有停留在一些浮光掠影的就事论事,而是加以广泛引申,涉及更有意义的力学应用范畴。例如,从捞面条说到铀同位素分离;从倒啤酒冒泡说到螺旋桨空泡;从洗衣机翻衣兜说到屋顶倒塌;如此等等。读了这些文章,你会领悟到力学真的无所不在。

2)  叙述深入浅出。作者娓娓道来的平凡故事,都被用于阐释深奥的力学原理。从捞面条谈到二次流,从马尾栓豆腐谈到材料强度理论,从血压计谈到伯努利定理,从《格利佛游记》的失误谈到结构力学,……。由于用的是最通俗的讲法,读者一点也不会觉得力学原理的艰深,不知不觉中懂得了力学学生费老大劲儿才能弄明白的道理。

3)  文笔清新隽永。作者灵活自如地运用了他的丰富学识,尤其是文史哲方面的知识,引人入胜地描绘了一些场景和原理,唐诗宋词、历史掌故、民间传说,信手拈来,传神贴切,美不胜收,读起来真是一种高雅的艺术享受。

上面仅仅是我粗读本书后的一些感受,想必读者读了此书后会有更多的感

受。因此,我向各界各个年龄层次的人士推荐此书。青少年朋友(特别是大学生朋友)读了此书,一定能了解力学的魅力、科学的魅力,更自觉地向科学进军;中年朋友读了此书,在长见识的同时,兴许还能舒解工作中的压力;对老年朋友来说,可以拿此书作为休闲时的读物,读到精妙之处可以发出会心的一笑,说不定你会受感染,投身于科普大军,积极发挥余热。

                                    

选自《力学与实践》2008年第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