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动力学

2014-07-07

    动力学是研究物体机械运动规律的科学,与日常生活、自然现象及工程实践有着广泛的联系。本书从常见的日常现象出发,揭示其中的力学原理,阐明力学规律,并着重介绍这些原理及规律在工程实践,特别是现代科技中的应用,从而展示动力学在认识客观世界及改造客观世界中的巨大威力。本书汇集了十个专题,涉及导航定位、火箭卫星、载人航天、陀螺仪器、体育竞技、大气气象等多个科技领域。

    本书是一本科普读物,一些力学原理、规律都是由日常现象归纳总结出来,并配有大量插图,因而易于理解;内容丰富而广泛,通过阅读可以增加有关现代科技的许多知识;书中所引的故事轶闻,读起来生动有趣。本书可供中学以上文化程度的广大读者阅读,对学习力学课程的大学生也是一本很好的教学参考读物,书中动力学在现代科技中应用的实例可以丰富教学内容,因而对力学教师也大有裨益。

附作者简介:

    贾书惠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1933年生,195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1955年—1959年为前苏联列宁格勒多科性工业大学物理力学系研究生,并获物理数学副博士学位,1983年—1984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作访问学者。曾任原国家教委工科力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力学与实践》期刊主编、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多年从事动力学、振动与控制学科的科研与教学工作,研究领域为多体系统动力学及其应用、陀螺力学、振动等。著作有《刚体动力学》、《理论力学教程》、《理论力学学习辅导》、《从猫下落谈起》、《奔向太空》,主编《多体系统动力学与控制》、《理论力学辅导》,合著有《理论力学》、《现代控制理论基础》、《运动生物力学进展》、《现代运动生物力学》,并为《中国大百科全书》(第2版)一般力学学科条目撰稿。曾获北京市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