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科学霸的浪漫,是给“水”拍写真

2021-11-02
 

“通过原子现象的表面,我窥测到了一个异常美丽的内部,当想到现在必须探明自然界如此慷慨地展示在我面前的数学结构这一宝藏时,我几乎晕眩了。” ——物理学家海森堡

对于艺术美感的追求
常常能激发科学的巨大创造性
科学窥见世界运行的规律和法则
艺术发现世界的多彩和魅力
 
在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
液滴工程实验室
同学们举办了一场摄影比赛
发现“流体”之美
实验摄影大赛
 
将日常实验中观测到的现象
捕捉进奇幻的光影之中
在高倍电镜下发现自然界的诗意
感受力与美的流动
科学与艺术总是在山顶重逢

 

 

在实验中,美丽的现象往往伴随着同样美丽的力学过程。于是,探索的过程变成了双重的享受。

 

@大赛组织者 力航系 研究生于博洋、本科生张楚唯

 

 

美丽的水滴

大赛海报封面来源于加拿大创意摄影师Corrie White。这是一个由下落液滴撞击液面激起的水花,和后一个液滴相互碰撞,形成的伞状结构。水滴溅起的瞬间,就像精美的水晶宝石艺术品。

 

 

01

在微观的流体世界中,一切都充满了幻想的色彩。水可以变成强力的纽带,将分离的纤维们拧成一股绳。液滴变成了跳动的精灵,时而任性十足,时而原地躺平。

 

你可以用你的想象力指挥气溶胶在画布上安排出你想要的图案,也可以用创造力命令射流分裂出大小不一的液滴。每一个Droplet都拥有无限的可能。

 

@ 参赛作者 翟天琪

 

 

《液滴让世界更多彩》(Droplets make the world more colorful)

作者:翟天琪

滴落在眼镜上的液滴呈现了一个更加多姿多彩的世界。

喷壶喷出无数的小液滴,在疏水处理的眼镜片上形成了大大小小的透镜,折射出了背景上无数个地球。

 

 

 

 

 

《水乳交融》

作者:吴湛

水中 云宫迅音

牛奶与水密度的区别,造成牛奶下降过程中的不稳定,从而形成云朵的形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