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理论设计与操作”团体赛圆满结束

2013-09-01

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力学学会和周培源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理论设计与操作”团体赛(以下简称“团体赛”)于8月15日在四川大学举行。通过个人赛遴选出的33个高校团队,共175名带队老师及参赛学生参加了本届团体赛。

 

团体赛开幕式于2013年8月16日上午在四川大学举行,由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教授主持。第九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领导小组副组长、组委会主任委员、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杨卫院士,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创新人才班首席专家郑泉水教授,第九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仲裁委员会委员梅凤翔教授,第九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组委会主任委员、仲裁委员会委员李俊峰教授,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马宏伟教授,第九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组委会秘书长刘俊丽女士出席了开幕式。

 

 

谢和平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向各位领导及广大参赛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回顾了力学学科在我国的发展历史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的举办历程,指出了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极大鼓励了广大青年学生的学习热情,活跃了力学界的学术气氛,对我国力学教学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随后,杨卫院士和郑泉水教授分别发表讲话。杨卫院士提到自己与周培源先生的渊源,指出周先生热爱祖国、重视教育、专业技术知识宽广和追求卓越的精神值得广大学子学习。郑泉水教授为同学们在个人赛中取得的好成绩而高兴,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勇于挑战,并预祝同学们在团体赛中获得佳绩。

 

开幕式结束后,8月16日-17日进行了团体赛比赛。比赛现场井然有序,参赛选手通力合作,用最便捷高效的方法进行设计,并通过较强的动手能力实现设计想法,圆满完成比赛任务。比赛期间,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杨卫院士、洪友士研究员、郑泉水教授等亲临比赛现场,给参赛学生极大的鼓励。

 

本次竞赛特别设立“成绩公示栏”,每场比赛的成绩由裁判员当场打出,经选手签字后,于下场比赛前公布于“成绩公示栏”,真正做到竞赛成绩的透明、公正、公开。

 

 

 

 

 

经过为期两天紧张激烈的比赛,学生们完成了所有的比赛项目,并产生了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18名。  

 

闭幕式于8月17日17:30在在四川大学举行,由四川大学人事处处长王清远教授主持。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教授对本届团体赛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讲述了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为本届团体赛命题及组织工作所做的充分准备,回顾了本届团体赛的组织及实施过程,他向对本届团体赛的组织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领导、老师及志愿者们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向在本届团体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高校及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仲裁委员会委员梅凤翔教授肯定了同学们在比赛中的精益求精和创造力,表示本次竞赛达到了提高同学们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目的,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继续锻炼自己。仲裁委员会委员李俊峰教授宣读了本届团体赛比赛结果,个人赛第一名同济大学祝卫亮及团体赛第一名山东科技大学学生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他们讲述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到的力学魅力,并表示在这次比赛中学到了追求卓越,不断创新的精神,会对今后的学习及工作产生深刻的影响。最后,与会领导为获奖学校进行颁奖,在各参赛队得奖的喜悦中,团体赛正式落下帷幕。

 

 

 

注:2013年8月20日,中国力学大会开幕式上,与会领导为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个人赛特等奖及团体赛特、一、二等奖进行了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