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空间轨道设计竞赛活动圆满结束

2013-12-03
20131026-27日,第五届全国空间轨道设计竞赛颁奖典礼暨专题研讨会在贵阳召开,全国空间轨道设计竞赛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李济生院士等专家领导出席本次会议。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本次竞赛颁奖典礼暨专题研讨会和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飞行力学技术研讨会合并召开。来自全国航天飞行力学领域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第五届全国空间轨道设计竞赛由中国力学学会、国防科技大学航天科学与工程学院、航天飞行动力学技术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国防科技大学航天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竞赛命题和评判工作。竞赛通知于201351日发出后,全国共有20支队伍报名参赛。201361日竞赛题目公布,并要求参赛队于201381日前提交设计结果。本次竞赛题目的应用背景为载人小行星飞行轨道设计,通过设计最优的飞行轨道和控制策略,实现对两个不同的近地小行星的科学探测,题目的目的是从任务时间和地球影响球边界出发质量两方面探讨大功率变比冲发动机载人深空探测任务实施的可能性。最终,有13支队伍按照要求提交了设计结果,经主办方复核,均确认为有效结果。其中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宇航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并列获得第一名。

最后会议讨论确定,第六届全国空间轨道设计竞赛将于2014年由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宇航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承办。

 

 

(国防科技大学 罗亚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