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克勤教授应邀为博兴一中师生进行精彩科普讲座

2013-10-31

2013年10日17日,中国力学学会科普专业委员会主任朱克勤教授应邀请为山东省博兴第一中学全体师生做“物理学科普专题报告会”,还与该校教师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交流活动。

 

 

 

报告会上,朱教授描述了力学的定位和魅力,阐述了力学在现代工程技术领域的重要作用,并通过物理学十大经典实验的讲述,启示大家要保持一颗好奇心,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养成善于观察、独立思考的习惯,达到有所创新。朱教授的报告引发了学生们对力学的极大兴趣,现场交流充分而热烈。

 

 

 

 

在与老师们的交流中,朱教授强调,教书是一门学问,要教好书,就需要下功夫,要有不断的学习和钻研的精神,学生是否喜欢学习,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老师。在谈到老师们普遍关注的如何提高教学质量问题时,朱教授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教师应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二是教师应了解学科的历史,引导学生“温故而知新”,三是教师应不断学习,了解所教学科的前沿进展,四是教师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朱教授诙谐的语言,渊博的知识,给在场的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