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基础力学实验”团体赛取得圆满成功

2013-09-13
第九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基础力学实验”团体赛于8月12日至14日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经过本届力学竞赛个人赛选拔产生的成绩前50名中的35所高校代表队共131位学生参加了此次团体赛。通过实验原理笔试与综合实验两场比赛,共决出特等奖1个(南京理工大学),一等奖2个(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械工程学院),二等奖4个(中国人民解放军理工大学、河海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湖南大学),三等奖8个,优胜奖20个。
本次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基础力学实验”团体赛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力学学会和周培源基金会共同主办,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和西南交通大学共同承办。竞赛的宗旨是:推动本科基础力学实验教学的改革和建设,推动本科学生基础力学实验能力的加强与提高,交流本科基础力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建设的经验。
在第九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领导小组和竞赛组织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为了确保竞赛的科学性与公正性,“基础力学实验”团体赛承办单位教育工作委员会和西南交通大学研究决定,成立了由姜弘道教授、邓宗白教授担任组长的 “基础力学实验”团体赛工作组,以及由全国基础力学实验教学方面的著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并成立了监审组、秘书组和会务组等工作班子。在竞赛筹备和进行过程中,承办单位在南京和成都拾余次磋商、研究,对竞赛的各个方面作了精心的策划与准备,克服了会务、赛务的诸多困难,保证了竞赛顺利进行。
 “基础力学实验”团体赛工作组从各个方面采取严密措施加以落实:精心安排竞赛全过程的每个细节,从程序上保证公正、公平性;严格实行出题学校回避制与阅卷评分盲评制,并集体讨论评分标准做到一把尺子评高低;监审组严格审核评分标准,对竞赛全过程现场跟踪履行职责,及时了解处理突发状况,保证了竞赛规则、制度的执行。
为了为广大从事基础力学实验教学的教师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机会,在进行综合实验比赛时,举行了实验教学交流座谈会、力学实验新设备、新技术展示、介绍会,受到了与会教师的欢迎。
本届竞赛组委会主任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蒋葛夫教授,四川省力学学会理事长、西南交通大学杨翊仁教授出席竞赛开幕式并分别致辞。承办单位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和西南交通大学为竞赛作了周到、细致的安排与准备,西南交通大学还为竞赛提供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本次竞赛还得到了多家力学实验仪器企业的资助。这些支持为竞赛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证。
竞赛结束后立即举行了无记名问卷调查,在收回的调查表中,绝大多数学校认为有必要继续举办实验竞赛;认为本次竞赛的公平、公正性很好;认为参加本次竞赛收获很大;希望为更多的学校提供参赛机会;并积极自荐或推荐承办下一届基础力学实验团体赛。第九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基础力学实验”团体赛取得圆满成功。
                                  
“基础力学实验“竞赛组委会供稿
                                                                2013.8.20
 

 

“基础力学实验”团体赛开幕式

“基础力学实验”团体赛笔试现场

“基础力学实验”团体赛综合实验现场

“基础力学实验”团体赛综合实验现场

“基础力学实验”团体赛闭幕式的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