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全国总决赛举办

2017-12-28

2017年12月23日,第五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中国科技馆举办。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出席大赛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来自15个分赛区承办馆的相关负责人及400余名师生参加了相关活动。

创意作品单元的“未来教育”命题,选手们的作品囊括了量子卫星、人工智能等方面,创意无限、异彩纷呈,不仅传播了科学内涵,在美观性、互动性、科学性上也有所突破,具有很好的科普价值和应用前景。在“未来出行”命题中,选手们面向真实问题开展桥梁创意设计,根据贵州、江西、广西三处实地需要改造的桥梁情况,充分研究、精心设计、完整阐述,为切实改善当地居民未来出行问题建言献策。科普实验单元的比赛现场更是热火朝天、竞争激烈。选手们在“火星探索”和“风能利用”两个赛题中,聚焦未来中国火星探索任务和可持续清洁能源利用问题,大胆设计、认真调试、合作对弈,彰显了青年学子的想象力、创造力与协作精神。

最后,来自广州赛区、上海赛区、长沙赛区和北京赛区的5支团队突出重围,分别获得5个项目的第一名。广东科学中心、四川科技馆、上海科技馆、安徽省科学技术馆和宁夏科学技术馆5家科技馆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本届大赛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主办,中国科技馆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2017年大赛共设15个赛区,分别由中国科技馆、山西省科学技术馆、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等15家科技馆承办。大赛由中国三星独家公益支持,公益合作机构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

大赛自9月初启动以来,在全国15个赛区全面推进,从中学到大学,青年学生的参与热情持续提升,大赛还吸引了聋人学生动手实践,吸引了台湾同胞组队参加。来自全国169座城市的18240支团队、约5.5万名学生参与了竞赛,征集作品12399件,最终75支队伍脱颖而出,晋级全国总决赛。此外,大赛还组织了“未来出行”项目桥址实地考察活动,不仅让参赛选手体会了科技的社会作用,也为桥址地的1.8万余名中小学生送去了丰富多彩的科学教育活动,点燃了他们对科学的向往。15个赛区承办馆还以此活动为契机,一方面将其落实为科技馆常态化的教育活动,面向广大公众传播创新意识,另一方面,共同开展“科技馆进校园”活动,将馆校合作的内容与形式做深做精,也为合作成果提供了更好的输出平台。

中国科技馆供稿

(转载自: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