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届“国际科普创客日”活动在清华附中永丰学校成功举办

2015-04-07

为更好地促进学校科技教育的健康发展,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动手能力,以“创新改变世界  教育塑造未来”为主题的“国际科普创客日”活动于2015328日至29日在清华附中永丰学校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8支创客队伍参与了本次活动。

 

28日上午,首届“国际科普创客日”活动在清华附中永丰学校风雨操场盛大开幕。清华附中校长、清华附中永丰学校校长兼党总支书记王殿军教授,中国科技馆郑浩峻副馆长,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王定东委员,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张闯研究员,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高云峰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政治部主任徐大湖大校,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参谋长杨保国上校,北京师范大学《高中数理化》杂志社副主编、全国中学生“数、理、化学科能力展示活动”组委会副主任陈雄先生等领导出席了开幕仪式。同时,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还有海淀区教育委员会美育与校外教育科怀英女士,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现代物理知识》杂志编辑部主任赵洪明女士,上海“创客大爆炸”联合创始人李洪刚先生,清华附中副校长、清华附中永丰学校执行校长孟卫东,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副校长董蓓、王大庆等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各地的“创客”和科技爱好者。

活动主会场上,各参会团队自己动手,充分发挥自身创新能力,完成创意设计,将梦想变为现实, 为观众们献上了为期两天的创客现场SHOW。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团队带来了自己的创意作品:验证矢量推力的飞机模型、适用于搜救或物品投放的三臂直升机抓取机械臂;中国建筑设计院展示了利用竹钢制成的建筑设计模型,它可以在不遮挡视线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实现遮光遮阳,并且在有风吹拂的时候奏出动听的音律;来自清华附中深圳实验学校初一年级的龚楚越同学,小小年纪就已经利用C语言编出了一套无人机控制程序,不仅能够控制飞行高度,还能锁定无人机飞行的经纬度及飞行方向;现场他还和来自清华附中的同学利用组织方提供的机器人模块,一起完成了新的创意机器人项目,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小小创客”的名号!北京日月星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展出了一套沉浸式3D屏幕显示互动教学系统;北京寓乐世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指定的小小创客工厂,带来了高性能、高精度的3D打印机和适合中学生进行创客制造的安全金属微型机床。

“创客,Maker”是坚守创新,持续实践,乐于分享,追求美好生活的人。在2014年的国际高等教育权威报告《地平线报告》中指出,“创客”将在35年之内形成影响教育发展的关键趋势,并取得实际效果。为此,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向美国创客联盟申请到了本次SCIENCE HACK DAY-BEIJING(国际科普创客日-北京站)的公益创客活动。本次活动为期2天,来自全世界的热衷于科普创作的创客朋友们齐聚一堂,共同创造出各式新颖的科技作品或展示科技项目。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