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启迪智慧创新成就梦想——中国力学学会第七届全国中学生趣味力学制作邀请赛(广中杯)活动纪要

2014-12-12

2014年12月6日,中国力学学会第七届全国中学生趣味力学制作邀请赛(广中杯)在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成功举办。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山东省博兴第一中学、北京市第八中学等35所学校的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戴兰宏,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处长林利琴,北京市科协青少部部长张小虎,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院长马福贵,广渠门中学副校长高昂,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高云峰,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郇勇,中国力学学会办公室副主任刘俊丽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李子恒主持。

 

 

广渠门中学高昂副校长致开幕词,他对各参赛学校代表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广渠门中学对此次比赛精心的筹备工作,并祝愿本次比赛圆满成功。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林利琴处长强调了举办力学趣味竞赛的重要意义,寓教于乐,寓学于乐,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

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戴兰宏代表中国力学学会向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给予竞赛大力支持的中国科协,及本次比赛协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北京市广渠门中学表示衷心地感谢。戴兰宏副理事长通报了本次比赛的参赛情况,并预祝同学们取得好成绩。同时,他介绍了力学在国民生产中的重要作用,激励青少年努力拼搏、迎接挑战。

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高云峰介绍了比赛要求及注意事项。高老师强调,比赛考察学生的创新能力,包括动脑设计与动手实践,根据书本上学到的知识,设计制作作品,完成目标。他鼓励同学们遇到困难时不要放弃,努力寻找解决的办法。这个过程有利于今后走向工作岗位时处理更多的难题。最后,他希望同学们充分享受比赛过程,展现出团队的聪明智慧。

 

 

开幕式结束后,比赛正式开始。比赛包括两道题目,上午和下午分别进行。

第一道题目为“泡沫板飞机弹射比赛”,同学们利用组委会提供的材料设计制作一架飞机和一个弹射装置。利用弹射装置发射飞机,使飞机的发射距离达到最远。同学们通过计算并充分发挥想象力,运用仅有的泡沫板和木条等,设计出自己的作品。上场比赛时,每组设计的飞机各有特色,有的利用狭长的流线优势减小飞行阻力,有的注重了增大机翼与空气的接触面积,延长下落时间。最远的飞机飞行距离达到了14.35米,同学们的能力不可小觑啊!一架架飞机在空中划出最美的弧线,不管距离远近,这都是同学们智慧与实战的结晶,都提升了他们动脑思考及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

 

 

 

 

 

 

经过中午短暂的休息,下午13:00,同学们正式开始第二道题目“空气炮打气球”装置的制作。“炮身”的制作材料是同学们平时喝完的矿泉水瓶,比赛材料可谓非常环保。这道题目虽然相对容易,但是比赛开放度非常大,同学们思维灵活,想到各种增加“炮弹”能量的办法,有的在炮弹中添加较有穿透力的牙签和大头针,有的将矿泉水瓶“拦腰截断”,配上能产生更大弹性势能的气球。上场比赛时,大部分代表队制作的空气炮能百发百中,很不简单!

 

 

 

 

经过激烈的比赛,综合上下午的比赛成绩,最终评出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山东省博兴第一中学、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苹果园中学代表队一举夺得本次比赛的特等奖。闭幕式上,对获奖的各参赛队进行了颁奖。

本次比赛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落下帷幕。本次竞赛活动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北京科技视频网、新浪网、人民网等媒体记者来到比赛现场,对活动进行采访,并进行了后续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最热文章